荷鲁斯之眼有陷阱

对编剧的吐槽

我第一次看邪恶力量可不是因为被剧情吸引什么的,我甚至之前都没听过,我是误打误撞看到的。因为我是直接看的第二集,所以背景什么的我也是完全不知道,我就单纯当恐怖片看。看着看着我就被弟弟吸引了,他的清秀可爱,他的聪明,还有任性啊,腹黑啊,一下就打中我了。说实话当时我就没怎么注意到哥哥,后来看到无数人说哥哥是他们的动力,我还诧异,为什么是哥哥呢?为了不被私心左右自己的判断(第一遍没注意到你还有啥可论证的←_←),我专门去注意dean这个人物。

不得不说dean真是完美,得天独厚,尤其是前三季的dean,太打动人了,难怪观众会喜欢他。相比之下sam不够成熟,也不够可怜。

但是喜欢这种东西,可不是讲道理的,再好也不代表是你的菜。另外就是第四五季的编剧私心太明显了,不知道是为了满足观众的私心,还是他们自己的私心。给dean的表现场景太多了,而且对dean太偏心了,dean再没有任何错,而且dean是最委屈的人。

说实话前三季那种设置我真的挺喜欢dean,不比sam差多少。你说他可怜,说他委屈我能认同。sam确实有时候比较任性,dean比较包容他。而第四五季我就没那么喜欢了,第五季花了大篇幅表现dean的挣扎,在屈服与不屈服之间来回徘徊。编剧估计忘了,dean说“yes”本来就不是必须的,因为米迦勒不是必须解决的,他对末日也没有责任,最后你们还想出了亚当代替的方法。而放在次位表现的sam才是关键,路西法是必须解决的,他也有那种负罪感要去解决,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路西法要放过sam或者找人替代他。结果就是之前不说委屈的dean,我觉得他很委屈也很伟大。后来很委屈的dean,不够委屈。然后结合整个前五季的剧情,我对sam产生了一种浓浓的同情。我再也不觉得他前面是任性,他对恶魔血的追求是堕落,他对路西法说“yes”是赎罪。

你的人生被摆布了,你的老师同学是假象,你被世界不容,却又不想也不能对黑暗妥协,又不能一死了之,你能怎么办?

说实话我对sam的偏爱少不了编剧的功劳,他越是给dean的关怀多,我越是难以偏爱他,我越是偏爱sam。你们自己都偏爱完了,还要观众干什么?这剧好歹还是双男主,又不是一个人的故事。

第八季到第十季,我甚至觉得他都把目的暴露出来了。他就是不会写矛盾又偏要制造矛盾,不能黑dean,就只有乱写sam。第八季不找dean,第九季跟dean说不会救他,第十季为了救dean有点不顾一切了。第八季不找dean那点就不说了,演员都觉得ooc,然后再说第九季。本剧的中心就是兄弟情,一方是绝对不能放弃另一方的。sam说不会救dean,会放手,这怎么能接受。然后第十季又因为太想救dean做过头了,跟罗威娜合作,间接害死查理,最后还放出了黑暗。就算是吐槽,但有一说一,第十季编剧简直是疯了,sam宁愿放出黑暗也要救dean,dean跟sam说宁愿死的是他,最后舍不得杀就把死神杀了。编剧这不是单纯在黑谁,他是根本掌控不了剧情放飞自我了吧。

看看编剧干的这事,dean本来就是弟控,他为了sam付出一切太正常了。而他每次救sam根本不会连累无辜,既赚取了眼泪人物又不会招骂。而我们sam呢?想救dean不是救不成,就是造成大麻烦,他想牺牲自己是绝对没可能的。越想越觉得,编剧也许不只是不喜欢sam(别跟我说编剧喜欢他),也是根本不会写。sam要闯祸,还要是兄控。第三季为了dean差点黑化,第四季又跟dean吵架(本来完全可以写的不招骂),第八季不管dean,第九季继续怪dean,第十季又为了dean黑化。sam的人物走向失控完全是编剧能力不行的体现。

(如果编剧不是因为能力原因造成的无心之失,那就是编剧故意给sam写各种不讨好的剧情,黑角色,还边缘化,试图让他脱离主角地位。但经过几季的尝试发现这种做法观众不买账,而且对剧情发展也出现了负面影响,最后终止了探索。)

sam这角色基本上是本剧最复杂,最难懂的人了,最接近他,最能体会他核心的人恐怕是演员jared本人。看过有人说sam换人演也许骂声就小了,呵呵,我不觉得,要不是演员表现出色,sam百变的状态都很吸引人,就编剧这么闹,恐怕主角地位真的不保。

anyway,最后一季了,希望编剧网开一面,对sam好一点。生,要生的自由(别像第五季那样背负着枷锁)。死,要死的解脱。

另外说下jared和他演的sam都真是宝贝,190+个头的大老爷们,明明a起来攻的不得了,却总有少女的气息,长得那么清秀,人也秀气。而且真的很好嗑,什么cp都好好吃的样子。清澈的小鹿眼很单纯无辜,哭起来含泪的样子很可怜,病弱苍白的时候又很美,大胡子也掩盖不住的可爱软萌。这么一个宝贝赶快搞起来,怎么搞怎么有

PS:看到大家的回复,想补充几句。编剧自认为“dean很帅,很有魅力,所有人自然会爱上他”,但这和我当初的想法可是大相径庭。开始我认为,dean是一个非黑即白的角色,做事简单直接。相比于他,sam更好说话,想法做事更有余地,人们会更愿意亲近sam,从而难以体会到dean内心的柔软。前期大概也是如此,sam的人缘似乎好于dean,sam得到的宠爱也比dean多。所以dean每一次感情戏,都显得很珍贵,那是真正能脱离一般滤镜,直达dean内心感受的部分。让人感受到,原来坚强的,不动声色的,从来不需要担心的dean,也如此脆弱,如此丰富。一个总是保护别人的人,偶尔袒露的脆弱,才让人动容。而sam看似被宠,事事顺当,其实人生早已被预定,前途一片荆棘。哥哥倾尽全力也无法阻止弟弟的人生走向歧途,弟弟美好的人生注定要被打破,要自己去独立去摆脱自己的黑暗命运,这才是这个剧应有的核心。无论是无私的哥哥应有的大好人生被弟弟捆绑,什么都得不到,还是弟弟一切的美好注定失去,化为虚无,都让人痛心。剧本应该是这样发展的,合情合理,人物更生动丰富。
 自从编剧第四季把dean扶正开始,剧就失去了应有的色彩。如果dean也是皮囊,那他前期对sam做的一切,摆脱噩运什么的,就不是他责任心重,他无私了,而是他应该做的。他的主角光环是重了,人物光环却小了。同样是皮囊,为何dean可以有选择人生的权利,sam却没有。为何dean可以不做皮囊,sam却必须成为皮囊下地狱。为何dean得到的更多,还可以抱怨,sam却只能一直失去,还要被责骂。这一切,编剧真的不觉得有问题吗?
 说实话dean难以窥测内心,总是充当保护者,他的内心戏才好看。因为他本就是一个更直接的角色,应该看似简单却不简单。sam让人吸引的一点就是,他看似完美,善良的外表下,藏着黑暗的东西。一旦打破,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,是好是坏无从得知。sam的人物走向是最大的一个看点,因为他更加复杂。好啦,编剧觉得谁都要爱上dean,谁都能看懂dean了。dean的内心世界是那样单纯,一次两次可以,多了不过是在重复。而sam本就复杂的内心就更加看不到了,让人感觉捉摸不透,得到的不是好奇,而是疑惑。就像后期,编剧给sam设定过完全矛盾的剧情,却每个人都能找到理由,为啥?因为编剧只下伏笔不解答。而dean要做啥大家猜都猜得到,因为dean就不可能做出更加反叛的事。dean的形象代表光明与简单,编剧偏要他复杂。sam代表复杂与黑暗,编剧却让他平面化。编剧所想的,人人都爱上dean,不是他写的好,而是演员好,杰克苏也没有违和感。这个剧,演员一百分,编剧我不打分了,反正不够好。

新的补充。(此贴作为集中吐槽,有新的想法我就在原贴基础上添加,就不额外开贴了)
 第六季开始我一度担心编剧想把sam变坏,当初第四季开始我就有这个担心,不过最终他也没有变。这次我又有了这个想法。好在编剧没那么做,sam还是很好,而且他还成了受害者。第六季剧情那个凌乱我就不说了,所有季里我最不喜欢第六季,讨论人物首先你得把剧情讲清楚啊,剧情都看不明白人物还有什么意思。然后到了第七季,我觉得很好看。主线很明确,坏人凶恶智商高,总是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,而且兄弟俩关系很和谐,再也不乱吵了。说到他俩吵架,真是看一次扎心一次,人家吵架是情趣,是解决矛盾,他俩吵架是真的吵架。对方怕什么说什么,自己不高兴的地方怎么难听怎么刺耳就怎么说。我身为观众听了都难受,别说对方了。每次一个人说了心里话,对方那个心碎的眼神,真的,唉,就希望他们两个永远不要吵架了。第七季花了很大篇幅讲sam的心理阴影,我还以为编剧终于开始正视sam这个人物了。结果,嗯,第八季开始我就懵了。sam不找dean?dean又不是死了,只是失踪了,整整一年你就这么干等着?这时候我就有不好的预感了。第八季最后他给克劳利注射了自己的血,我心想,难道编剧是要给sam建立一个新的人物关系吗?结果我太天真了。第九季克劳利并没有特别在意sam,他只是开始有人性。天使附身sam,杀了凯文,这一切仿佛都跟sam没关系。不只是说sam不需要负责任,而且是sam的内心感受也不需要关心。第八季开头让人疑惑,但后面sam试炼开始也进入主线了。但是第九季,我觉得sam的存在仿佛不重要,主线似乎跟他没关系。他只是作为dean弟控属性,忍辱负重的一个体现者来存在,甚至说要不是他被默认为主角之一,而dean这个人物最重要的一点弟控需要他来表现,我觉得sam可以退居二线了。不过这也跟退居二线差不多,他除了戏份还可观,分量可是完全比不上dean。然后第十季克劳利爱上了dean,这不是我yy,剧情就是这么演的。至此我们来看,查理跟dean更近,本尼为他出生入死,克劳利爱他,阿比坦这个坏人也只有他能解决,更不要说小卡爱他爱的一往情深,先是堕天,然后被洗脑也舍不得杀dean。天使恶魔都是dean的迷弟,这光环,开始sam被认为的受宠跟这比起来简直是小儿科。那么我们sam,作为dean后宫的正主,真是该感恩戴德了是吧。呵呵,编剧脑子当时在想什么,你是看小说看多了吗?这是邪恶力量,这是兄弟俩的故事,你加这么多爱慕者,是让我们忘了初衷,只爱dean吗?那我们前五季的感动算什么,我们坚持的理由就是可以这么随意的变吗?说实话我一点也不感动于什么“所有人都爱他,可他只爱他弟弟”,他们俩的感情应该任何人都插不进去,应该是不需要任何人,自然就能迸出火花。现在任何人都能插进去,他们俩别说火花了,都能给你整出炸弹来。第十季sam为了救dean,仿佛走火入魔,怎么说呢,我觉得这跟我想象中不一样。sam确实会为dean做不理智的事,但应该是在最后时刻才会失控,他平时还是理智的,不会时时刻刻都要崩溃的样子。虽然这么说吧,鉴于编剧也没给sam很清晰的定位,我也不能说这不像sam,再怎么也比第八季开始不找dean强。然后我觉得,他跟罗威娜还挺有火花的,互相利用互相算计,可惜罗威娜太事精了。害死查理,又让小卡杀克劳利的时候我觉得这女人快死了算了,后期当然打脸啪啪啪,但这时候可不是什么招人喜欢的角色。如果从我个人观感,第八季到第十季,编剧先让sam.ooc被骂,然后降低他的重要性,最后又让他去承担坏事的部分。然后编剧这做法并没有迎来好评,而且sam失控导致剧情也开始失控。编剧到底是不是有心这么做我不知道,反正6-10季,除了第七季还不错,其他季都不好看。
 第十一季到第十三季还不错,sam终于正常一点了,他俩也不吵架了。第十一季要比后面两季好看,剧情紧凑一点,很多时候我还有点感动。第十二季不好看,观感仅次于第六季,主线一会是记录者,一会是路西法,而这俩都是事精,没事找事。新加入的玛丽也是失败,她对兄弟俩没感情,还给他俩招麻烦,除了最后拖着路西法进异世界算起了点作用,其他时候就是个猪队友。第十三季我也很喜欢,主要是两点,一是很搞笑,二是sam终于有了新的关系。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,比如异世界的戏份很无聊,有些配角戏份太多了,听说是为了开发衍生剧作准备,但我可不喜欢看。第十三季有了莫名的主角光环,比如去找圣徒之血无功而返,结果聊着天就得到了。万事俱备只欠大天使,凯奇反水带着大天使来了。找加百列没有具体位置,下一秒加百列敲着门就来了。还有诸如玩梗的地方,路西法去乞讨什么的就不说了。然后杰克可真是惊喜,这角色很可爱,而且他真心喜欢sam。以前的角色,同时认识他们两个的,都是更喜欢dean。jo,查理,凯文之类的,至于先认识dean的,更不用说了,那对sam来说就是个路人。这次的杰克不说更喜欢sam吧,最起码他对sam的感情不是源自于别人。还有罗威娜,以前我就觉得她跟sam有火花很不错,这次洗白了之后感觉很可爱,跟sam对话,两个受害者互相安慰很好看。sam和别人的交流,与dean是完全不同的,sam更细腻,他更多的是情感上的交流,这也是我喜欢sam感情戏的一个原因。
 说了这么多,总之sam好的剧集,我都喜欢。sam不太好,主线清晰也ok。sam混乱,主线也混乱(6,8,9,10),就真的一点也不好看。第十五季编剧似乎要正视sam的问题了,希望编剧不要太残忍,给个痛快的

再再次补充。

现在再看以前的吐槽真是让人感慨,我现在觉得第六季完全不难看,第六季是五季以后最好看的一季。第七季也不错,兄弟俩有矛盾却不狗血误会,发生事情很快就解释清楚,不会没完没了的闹别扭。从第八季开始就感觉完全变了,我不知道是编剧不会写了,还是讨厌起sam这个人物,他简直是不尊重sam,八九十这三季看得我好不高兴。编剧能不能不要故意让sam跟dean对立,却又完全以dean的想法为标准,导致sam看似没问题的做法,却像是犯了错,最后他伤心失望难过是活该一样。看看你每次让sam“犯错”,“惹事”时候的写出的剧情质量,还有sam没问题的时候的观众反响,你把剧本最初的绝对核心埋汰成这样,你有脸吗?提起来我就想骂编剧,讨厌他就不要写他,你可以写别人,但凭什么踏在他身上去表现别人。你有今天难道sam没有一点功劳,你的粉丝不是有很多是冲着sam来的吗。你这样对他,是傲慢,是不负责任,是不拿观众当回事,是缺德。

评论(49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